English

“李氏杆菌”肆虐法国

域外传真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何农 我有话说

世纪之交的法国风波不断,说是“流年不利”应不算夸张。去年12月中旬,马耳他籍油轮“埃里卡”号在法国西北部海边断裂沉没,万吨重油涌入大海,使400多公里长的美丽海滩受到污染。照法国政府的话说,“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太大,以致还无法确切估计”;12月底,圣诞老人刚走,两场历史上从未见过的特大风暴接踵而至,造成近百人死亡,大风所到之处,数百年老树连根拔起,名胜古迹和自然环境遭受劫难,估计没有20年时间恢复不了原样。而与老百姓“菜篮子”有关的英法“疯牛”之争还在沸沸扬扬之时,又一个称作“李斯特氏杆菌”的家伙登场了。不过,这回的罪魁祸首不再是英吉利海峡对面的近邻,而是一家叫做保罗·普里多的法国家族式食品集团。

1月7日,法国卫生国务秘书处、农业部和商业部的一份联合公报宣布,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共发现了9名因食用保罗·普里多集团下属古得雷食品公司生产的熟肉酱和猪舌而染上了“李斯特氏杆菌”的患者,其中一名出生仅20天的婴儿和一名75岁的老人已经死亡,另有1名妇女仍处于昏迷状态。

据专家介绍,李氏杆菌是一种对人体极为有害的细菌,会令感染者出现发烧、头痛等症状,严重的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。健康人对此种病菌有很强的免疫力,而抵抗力弱的人,尤其是孕妇、新生儿和老人感染后则很危险。专家还介绍说,李氏杆菌发作的潜伏期最长为8个星期。

保罗·普里多集团由现任该集团总裁的阿兰·普里多的父亲创建于1929年。阿兰·普里多先生现拥有该集团77.22%的股份,一家名叫“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”的机构拥有5.52%的股份,其余股份则从1988年起在法国二级股市上市。

古得雷食品公司每年生产48000吨熟肉制品,其中3300吨肉酱,除供应法国国内市场外,还销往比利时、德国、卢森堡、爱尔兰和瑞士。

李斯特氏杆菌首次肆虐法国是1992年3月18日至12月1日之间,至少造成了法国53个省中的269人感染,最终有63人死亡,22个孕妇流产。此事平静之后数月才被媒体炒热,而被怀疑病菌感染的“冰冻猪舌”究竟是哪家企业的产品,至今仍不清楚。1993年,一种猪肉酱使25人染病,造成一个成年人死亡,两名孕妇早产且婴儿夭折,四名孕妇流产。1999年1月中旬至2月初,又传出一名婴儿和一名30岁妇女因受李氏杆菌感染而亡的消息。而与此同时,一名71岁的老妇由于中枢神经被同一种病菌感染而不得不长期住院治疗。

而保罗·普里多集团也不是第一次与此有染,以致其销售业绩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。据统计,该集团营业额在1996年时为10亿法郎,1998年则降到了5.83亿法郎。1999年11月的数字说明该集团过去9个月的销售额又下降了20.5%。

记者近日在走访几家大型连锁超级市场时看到,古得雷食品公司生产的所有熟肉制品,已按法国卫生部门的命令从货架上撤出。有报道说,该公司已被勒令停产并接受卫生检查。

(发自巴黎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